:::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部落見習生-111年度桃園市原住民族青少年成長營
發佈日期 2022 年 7 月 11 日
發佈單位 體育組
公告類別 活動訊息
公告等級 普通
點閱次數 202
公告內容

活動內容

 #活動免費 #免費接駁

梯次一:文化小頭目培訓營

「文化小頭目培訓營」以原住民文化體驗為主,並透過培訓過程設立晉升機制,在完成營隊後即可獲得文化小頭目稱號,意旨原住民青年透過營隊過程中深入了解部落文化。期望透過三日的營隊,讓參與者都能更認識部落文化、提升部落認同。

日期:111年8月11日(四)—8月13日(六)
時間:每日07:00-16:30
地點:新北市烏來區、臺北市士林區

第一天8/11(四)

給樹營地:位於新北烏來的給樹營地,沿路山明水秀,森林茂密,動物豐富,是祖先定住長久的好地方,也是傳承泰雅傳統文化重要的場域,部落的人承接先人的智慧,在泰雅文化的傳承上佔有一席之地。

帶領學員學習泰雅族的歌曲、體驗傳統服飾和紋面;中午享用泰雅族傳統的風味餐點跟烤肉,了解先人如何透過智慧就地取材的方式生活;下午將體驗泰雅弓箭跟打麻糬,透過一天的部落體驗活動讓學員深入的了解泰雅族文化。

第二天8/12(五)

雲仙樂園:烏來位於臺北市東南方,是新北市唯一的山地區,全區樹木青翠、清水長流,在山中有個人稱秘境的樂園「雲仙樂園」。

藉著空中纜車將原始自然景觀完整的呈現給學員,而除了遊覽山林的美景之外,我們邀請「馬拉赫舞團」帶領見習生們進行泰雅族傳統舞蹈及歌曲的唱跳教學,馬拉赫舞團是烏來在地的舞蹈團體,以音樂歌舞劇模式的演出,融入戲劇、歌舞跟樂器的表演,讓泰雅文化能永續傳承。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泰雅民族博物館,是一間為泰雅族而設立的博物館,館內展示泰雅族歷史、生活環境、傳統習俗、祭典節慶等泰雅文化內涵,是了解泰雅族文化的好去處,在館內我們可以看到泰雅族人食、衣、住等生活面貌與文化哲學。

讓學員觀賞館內豐富的原民相關收藏品,由專業的導覽老師進行生動有趣的解說,讓見習生們在趣味中的過程中深入了解泰雅原民知識。

第三天8/13(六)

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是國內第一座以原住民為主題的私人博物館,積極從事臺灣原住民族文物蒐藏保存,也藉由多樣化的教育活動促進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推廣。

專業的導覽老師帶領學員參觀博物館,觀賞新穎的3D部落電影院,讓學員們身歷其境的感受原住民文化。

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鄰近臺北市雙溪故宮博物院的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呈現原住民文化的意象打造主題風格,公園內包括族各族人像石牌、手紋像、人紋像等作品,讓學員能更容易的輕易的接觸到原住民的生活。

見習生們請敞開心胸聊聊三天經歷的點點滴滴,也將舉辦勇士帽的加冕儀式,為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梯次二:動滋小勇士訓練營

「動滋小勇士訓練營」結合靜態及動態課程,讓學員學習邏輯思考、團隊合作,激發自主學習意識,三日漸進式的課程,讓小小見習生們能從中自我成長,成為獲得動滋小勇士的頭銜。

日期:111年8月14日(日)—8月16日(二)
時間:每日07:30-16:30
地點:桃園市復興區、桃園市大溪區、桃園市新屋區

第一天8/14(日)

桃園原住民文化館:座落於桃園市大溪區的桃園原住民文化館,近年來是原住民當代藝術與傳統展示的場所,會館積極推動「文化薪傳,原民產業永續」的精神,除推動原住民族文化傳承,同時也運用文化館內豐富的館藏作為教育推廣最有效力的傳播媒介,進而發展原住民的共同意識,強化族群認同,朝永續發展邁進。

學員將有機會體驗原民文化館的導覽,同時也提供讓學員們親自體驗的DIY活動-小米串珠。下午將進行充滿考驗的闖關活動,在闖關活動中除了個人的貢獻外,團隊合作也是在闖關活動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第二天8/15(一)

羅浮高中:羅浮高中是桃園市復興區第一所高中,同時也是原住民族的重點學校之一,校內可以看到許多融入原住民的特色建築。我們將在羅浮高中邀請學員體驗益智的桌遊活動《扮家家遊》,並邀請專業的講師來指導。

《扮家家遊》是一套可以創造多元可能的桌遊,讓學員在遊玩的過程中,都能體驗擔任家庭中不同的角色,也藉此更了解性別平等的知識!

新溪口吊橋:新溪口吊橋是一座細長且優美的吊橋,吊橋全長303米,站在吊橋上可以欣賞整個大漢溪河谷壯麗的風貌跟水庫豐沛的蓄水量,是全台最長的懸索橋,讓您鑑賞大漢溪的壯麗跟群山環繞的壯闊山景。

我們將帶學員挑戰自我,踏上252公尺高的新溪口吊橋!一同體驗在吊橋上搖晃刺激的感覺,並且拍下照片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角板山公園:角板山公園又名復興公園,位於角板山西南側,是一個佔地極為廣闊的公園,也是親子同樂的好去處,園內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另外亦有許多藝術家的創作供人欣賞,角板山公園多元且豐富的景緻吸引許多遊客慕名前來。

我們將帶領學員體驗手腦並用的團康活動,訓練彼此的默契同時讓學員能創造美好的團隊合作經驗

第三天8/16(二)

桃園青年體驗園區:桃園青年體驗園區座落於桃園新屋區永安漁港旁,園區內透過探索教育的模式,讓學員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透過身體與心理挑戰活動,突破舒適圈後獲得成長。

我們將帶領學員體驗簡易的低空設施如:人體手足球、隔島躍進、三角穿越等;以及刺激的高空設施如:高空獨木橋、高空蔓藤路、高空夜行船等,讓學員們在體驗設施的過程中挑戰自我!活動結尾將舉辦活動的結業式,為動滋小勇士訓練營畫下美好的句點。

 

🎈報名資訊

#線上報名 #紙本報名

報名資格:桃園市各校7至9年級原住民族學生(以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隔代教養學生、單親家庭、其他家境清寒弱勢學生為優先招收對象)。

 

報名辦法:

方法一:填寫紙本報名表單並附上疫苗接種紀錄及特殊身分證明文件寄送至-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74號5樓(將以郵戳日期為報名日依據)

方法二:填寫線上報名表單並於三日內提供疫苗接種紀錄、特殊身分證明文件Email至111.traineecamp@gmail.com (以google表單後台登錄時間作為報名日依據)

 

線上報名表單連結:https://forms.gle/Wv9ReuPPyAJSr6FH8

線上報名表單QR code:

紙本報名表單與活動簡章連結: https://reurl.cc/ErApjK

即日起開始報名!

若有任何需求疑問請撥 02-22379707分機12 

或點入我們的Facebook粉絲專頁,都有專人會為您服務https://www.facebook.com/111.traineecamp

———————————————————————————————-

注意!注意!報名不等於錄取,若有入選成為今夏的部落見習生,將會有入選通知喔!

相關附件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