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龍潭地理環境

桃園市龍潭區位置圖
  • 位置:龍潭位於台灣北部山坡地區,桃園台地最南端
  • 面積: 75.2372 平方公里
  • 位置: 位於北緯 24 度 53 分、東經 121 度 14 分

龍潭位居台灣北部山坡地區,面積共有 75.2372 平方公里;位於北緯 24°53’,東經 121°14’,亦即桃園台地的最南端,東以大漢溪、石門水庫為界,鄰接大溪區、復興區,西接楊梅區,南沿市界與新竹縣關西、新埔兩區相對,北接平鎮、八德兩區,由於桃園台地略成扇形,以石門為起點向西北放射成數階段漸次傾斜至台灣海峽,因此本區地勢較高,地形也較複雜,大體可分為丘陵區 (銅鑼圈台地及店子湖台地 ),及 平地地區 (龍潭台地)兩部分,由於丘陵區地勢高亢,地形複雜,可耕地不多,且水源不足,因此大部份為茶園;平地地區因有水利之便,池塘密佈,大部分為稻田、茶園,亦為人口主要聚集區。

地形

認識龍潭地理環境地形圖片

龍潭區的面積總共有 75.2372 平方公里,就地形分布的狀況而言,龍潭認識龍潭地理環境地形圖片區大部分位在台地上,而台地的海拔的高度大約是在 150 公尺至 230 公尺之間,東南邊地勢較高,西北邊地勢較低。 龍潭區位居桃園丘陵台地最南端,面積七十五平方公里,東以大漢溪、石門水庫為界,與大溪區、復興區相鄰,西接楊梅區、南沿新竹縣關西區 、新埔區界,北連平鎮、八德兩區,由於桃園台地略成扇形,以石門為起點向西北放射成數階段漸次傾斜至台灣海峽,因此本區地勢較高,地形也較複雜,大體可分為丘陵區 ( 銅鑼圈台地及店子湖台地 ),及平原地區 ( 龍潭台地) 兩大部分。

  總體而言,龍潭道路網四通八達,交通便捷,地理環境優越,大部份為丘陵地,山巒起伏,視野遼闊、空氣清新、茶園綿密,令人心曠神怡,更有分佈各處的名勝古蹟相隨,觀光資源豐富,是得天獨厚的好地方。

氣候

本區氣候溫和,年平均溫約為 21°C,一月份為最冷月,其平均溫度約為 14°C, 最熱月發生在七月份;其平均溫度約為 27°C,年平均雨量在 2000 公厘以上,雨 量分布由北方向南方遞增,有 60% 到 65% 的雨量集中於五至九月份,降雨季 節分佈不均。

水文

認識龍潭地理環境水文圖片

龍潭區的河川有老街溪、新街溪、茄冬溪、大漢溪、牛欄河、社子溪、霄裡溪,但是由於河川流域範圍小、長度短、水量少的緣故,灌溉功能無法充分發揮出來,因此灌溉必須仰賴石門水庫了。

土壤

認識龍潭地理環境土壤圖片

本區地質大致上為紅黃色黏土層和礫石層,就地質的形成大致上是在二百萬年前的更新世紀冰河期後,受到洪水氾濫的影響,因洪水的巨大力量,所以將大量的岩石沖出,被沖出的岩石因為在水中滾認識龍潭地理環境土壤圖片動,因而磨圓了岩石,形成了大約 20 至 40 公尺的礫石層,等到洪水期過後,流水的力量帶出了較細的砂土,因而形成了上層為紅黃色的黏土(後因氣候炎熱多雨的影響,上層約五至七公尺處,逐漸紅化為的紅土),下層為大約為 20 公尺至 40 公尺的礫石層。因土壤大部份為紅壤或黃壤,有機質含量低,酸性較強,土壤貧瘠,不適於水稻的栽種,故以茶為生產大宗;沖積土則僅分布於霄裡溪三洽、清水坑、大平村二坪、三坑村河川底帶,土壤較肥沃,農業生產力高,為本區稻作主要產地。

資料來源:參考龍潭區公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