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畢業優秀校友讀書方法文章

第十二屆  畢業優秀校友 葉柏鋒 錄取武陵高中

各位學弟妹們,以下是我想跟各位分享的一些讀書小技巧。

「知過能改」

從錯誤中學習一直是重要的人生課題,不論是在學業抑或是待人處世上,古人云:「亡羊補牢猶未晚也。」只要能夠及時更正並改善自己的問題,那便是可貴的,所以不需要為了平常考一時的挫折而心灰意冷,只要能訂正自己所做錯的題目,並深入理解其原因,在月考乃至於會考不再犯下相同的錯誤,那就足夠了。然而千萬不要存有作弊的僥倖想法,因為可能暫時取得了好成績。但是不是自己努力學習得來的分數終將在會考時付出代價。

「專心不貳」

三心二意自古便是學習的大忌,建議各位學弟妹們可以在國三時參加夜自習,團體讀書的氣氛並不是在家自修可以比擬的,會使人有莫名的精力繼續複習。複習乃是高分的基石,因此更要多加把握自習的機會。

「吸收與否」

現行的教育中記憶是極為重要的一環,因此讀書的重點一直都不是究竟耗費了多少光陰抑或是進度如何的超前,而是在於我們究竟吸收了多少。其中上課更需專心聽講,聆聽老師的講解,不懂的地方便可以詢問,著實比自己上課怠惰後回家絞盡腦汁好得多。

「多做題目」

練習總是活化思想的良伴,而思想的進步加強了應對複雜且活化題目的能力。當我們又一次地在寫習題遇到瓶頸,盡力思考卻毫無頭緒的時候,理科便可翻開解答同時思考解題的線索以及方法,爾後再將答案遮住後,自己演算一遍。若是文科便將答案當成是重點多看幾遍。

「廣泛閱讀」

欣賞課外讀物以及觀看新聞時事、報章雜誌……等等。也是充實自我、增進成績的管道,可以在其中認識到包羅萬象,課本所學不到的知識,而且更可以在較無壓力的環境下快樂學習。說不定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報導、文章,可能成為從基礎到精熟的救命稻草。

「時間與複習進度的分配」

按部就班的學習,在這三年的長期抗戰之中尤其重要。會考題數不但眾多且分散於三年所學的篇章中,儘管三年時光看似漫長卻也稍縱即逝,轉眼間可能期限將至,最好能夠擬定一份讀書計畫書並且按表操課。

「撐到最後一刻的人才是贏家」

會考注定是一場持續良久地馬拉松,隨時有逆轉的可能,暫時的領先並不一定代表永久的霸主地位,升上一個年級後排名與分數隨時都有洗牌的可能。面對考題更要小心謹慎,多加驗算,對於題數的要求秉持著錙銖必較的態度,如此一來離精熟便又接近了一步。

「背誦記憶的小方法」

小技巧便是嘗試找尋其中的規律,利用諧音、有趣小故事、聯想、圖像……等等。記憶之時也可配合聲音的誦讀,達到反覆吟詠加強記憶的效用。找尋生活中零星瑣碎的時間加以利用。如此一來積少成多、聚沙成塔,不失為一項將時間物盡其用的讀書方法。

「保持著樂觀進取、積極向上的態度」

有些許人考試經常性失常,不是暴衝便是爆胎,多數是因為太過緊張而難以調適,因此更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心無旁鶩、專心致志。隨時都必須做好準備,會考是一戰定生死的戰鬥,一題之差可能可以為自己開創更多的選擇,不要因為失常使自己錯失許多機會才後悔莫及。

最後希望各位學弟妹都可以考出佳績,進入自己夢想中的第一志願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