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滋病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

(行政院衛生署 97 年 10 月 24 日署授疾字第 0970001187 號)

愛滋病是由愛滋病毒所引起的疾病。愛滋病毒會破壞人體原本的免疫系統,使病患的身體抵抗力降低,當免疫系統遭到破壞後,原本不會造成生病的病菌,變得有機會感染人類,嚴重時會導致病患死亡。

愛滋病就是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AIDS)的簡稱,就是指因為病患身體抵抗力降低,導致得到各種疾病的症狀。

愛滋病毒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的簡稱,是一種破壞免疫系統的病毒。

致病原

HIV(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即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俗稱愛滋病毒。目前可分為兩型,HIV-1 和 HIV-2。HIV-1 是大多數國家中最主要造成愛滋病的病因。HIV-2 主要分布在西非。兩種病毒的致病力並不相同,感染 HIV-1 後超過 90% 的患者會在 10-12 年內發病成為愛滋病。感染 HIV-2 則往往沒有相關的病症。

發生來源

1983-1984 年間法國和美國的科學家分別自血液中分離出病毒。愛滋病毒(HIV)的起源可能是來自非洲的猿猴。HIV-1 的起源可能是來自非洲猩猩(African ape,chimpanzee);而 HIV-2 和猿猴免疫缺乏病毒(Simi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SIV)相似,因此它的起源可能也是來自非洲的猴子(African monkey,mangabey)。目前愛滋病患者最多的地區是非洲地區。依據聯合國愛滋病組織(UNAIDS)於 2016 年估計,全球約有 3,670 萬愛滋感染人口,2016 年新增愛滋病毒感染人數達 180 萬人,當年度約有 100 萬愛滋相關死亡案例。

傳染方式

愛滋病毒有三大傳染途徑:

  • 性行為傳染:與愛滋病毒感染者發生口腔、肛門、陰道等方式之性交或其他體液交換時,均有受感染的可能。
  • 血液傳染:
    • 輸進或接觸被愛滋病毒污染的血液、血液製劑。
    • 與感染愛滋病毒之注射藥癮者共用注射針頭、針筒或稀釋液。
    • 接受愛滋病毒感染者之器官移植。
  • 母子垂直感染:嬰兒也會由其已感染病毒的母親在妊娠期、生產期、或因授乳而得到愛滋病毒。

潛伏期

愛滋病毒感染後的潛伏期有二種說法:

  • 指感染後約2-6星期會出現感冒樣的原發性感染症狀
  • 指感染愛滋病毒後到出現臨床症狀的期間,一般是 5-10 年(目前稱為隱形期或次臨床期)。但是,如前述,愛滋病毒感染後的病程快慢不一。空窗期或潛伏期時,許多患者沒有症狀,患者可能繼續從事高危險性行為,因此成為愛滋病毒防治的漏洞。

空窗期

愛滋病毒感染後,需要經過一段時間血液才會產生愛滋病毒抗體,因此在感染後的早期,可能因抗體尚未產生,而檢驗呈陰性反應,此即為空窗期。一般而言,空窗期約是愛滋病毒感染後 6-12 週內,過去也有零星的報告發現空窗期長達 12 個月。隨著檢驗方式的進步,空窗期已可以縮短到 1-2 星期。在此期間,患者體內的愛滋病毒病毒量最高,傳染力強。空窗期時許多患者沒有症狀,或是症狀不特殊,易被疏忽或診斷成一般的感冒,因此患者可能繼續從事高危險性行為、傳染其他的人。目前愛滋病毒的流行並未稍歇,這可能是原因之一。

臨床症狀

愛滋病的發病症狀變化極大,隨著依病患感染者的免疫力好壞、感染細菌的種類、及感染部位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發病症狀。

譬如,感染到上肺囊蟲就會引起肺炎症狀,感染到肺結核菌就會引起肺結核症狀,感染到口腔念珠菌就會引起念珠菌症狀。

預防保健

目前的藥物治療可以改善存活率,但我們仍沒有把握治癒愛滋病毒感染。

預防方法:

  • 安全性行為:單一固定的性伴侶,避免嫖妓、援交、一夜情。性行為時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若需使用潤滑液,應選用水性潤滑液,不可使用油性潤滑物質(如嬰兒油、凡士林,以避免保險套破損)。
  • 不要共用可能被血液污染的用具,如剃刀、刮鬍刀、牙刷或任何尖銳器械、穿刺工具。
  • 使用拋棄式空針、針頭。
  • 避免不必要之輸血或器官移植。
  • 性病患者應儘速就醫,並檢驗愛滋病毒。
  • 當性伴侶無法提供安全性行為又不願做好愛滋病防範措施時,就應拒絕與其發生性行為。
  • 懷孕時要接受愛滋病毒檢查,如果媽媽確定為愛滋病毒病患感染者,從懷孕期間就要開始接受預防性用藥,有需要時選擇剖腹產,並且避免餵母乳。
  • 還沒感染愛滋病毒,但有高度感染風險的人,經醫師評估後,可使用「愛滋病毒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隨時可能發生有風險的暴露,以達到降低感染風險的效果。使用 PrEP 亦應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以達到預防感染愛滋病毒及其他性病(如梅毒、淋病等)的最大效果。
  • 如果人體暴露愛滋病毒後,儘早(最好不要超過 72 小時)開始服用「暴露愛滋病毒後預防性服藥(PEP)」,可防止病毒在人體內快速的複製,以期能保護人體的免疫系統不被病毒侵犯。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