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指甲邊緣會長倒刺?怎麼辦?

指甲邊緣會長倒刺?怎麼辦?

可能有這樣的經驗,指甲旁邊會有小皮翹起來,很想拔它,但每次都要忍痛拔掉,或用牙齒咬掉,常容易流血…這頑固的小皮,千萬不可以撕下來!

「倒刺」指的是手指甲兩側和下端出現的小片表皮,一般是因乾裂翹起的,形狀像刺,碰到時會痛,長倒刺時會不自覺想拔掉它,不過一旦拔掉,就會疼痛不已,而且還會弄得血跡斑斑,甚至引起皮膚感染。

為什麼指甲邊緣會長倒刺?

倒刺醫學上的名稱為「逆剝」,指的是從甲皺襞近端或側緣開裂翹起的小塊長三角形表皮,倒刺常發生在空氣乾燥的冬季,主要原因是皮膚乾燥導致裂隙和習慣性咬指甲引起的。

皮膚最表層那一層薄薄的死皮是角質層,這是皮膚的第一道屏障,其表面會有層皮脂,是皮膚的天然保濕劑,可減少角質層水分蒸發,確保其有適當的含水量,讓角質層和其下的皮膚能緊密貼合在一起。而肥皂、洗滌劑或物理摩擦等會去除皮膚表面的皮脂,角質層失去保護後,會導致水分蒸發太多,進而出現乾燥和剝離,這就是倒刺。所以倒刺是肌膚太乾燥,角質層裂紋引起的,如果久久不癒,那就是缺乏維生素 C。長倒刺時,不要拔掉它因為倒刺和肌肉是連在一起的,如果用手或其他工具撕拉時,疼痛之外還會造成周圍皮膚受傷,甚至流血導致感染。

指甲周圍長倒刺怎麼辦?

  • 不要咬掉或撕下倒刺,否則可能導致皮膚撕裂和感染。
  • 兩手放進攝氏 40 度左右的溫水中浸泡 5-10 分鐘,至指甲和周圍的皮膚變柔軟。
  • 取清潔鋒利的小剪刀或指甲剪把倒刺整齊剪掉。
  • 每次洗手後用含維生素 E 的營養油按摩指甲邊緣和指關節,可去倒刺並軟化粗皮;或均勻塗抹上護手霜。

    提醒:如果是缺乏維生素引起的倒刺,可在飲食中,多吃紅蘿蔔、哈密瓜、蛋、起司等富含維他命A的食物;或乾果、水果、綠色蔬菜等含維他命 E 豐富的食物;或海產、牛奶、蔬果等含硒和鋅的食物。

預防倒刺日常有什麼注意事項?

冬天洗澡時要減少沐浴乳的用量,避免過度清洗。泡澡的水溫不要超過攝氏 39 度,時間不宜超過 10 分鐘。冬季睡覺時,塗抹上乳液後再入睡,電暖器要放於距離人體 2 米之外,且在室內放一盆水。

要愛護它、保護它手上的「倒刺」千萬不要亂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