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季節性流感

季節性流感好發季節:

流感為具有明顯季節性特徵之流行疾病,疫情的發生通常具有週期性,臺灣地區位處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雖然一年四季均有病例發生,但仍以秋、冬季較容易發生流行,流行高峰期多自 12 月至隔年 1、2 月份進入高峰。由於流感在臺灣好發於冬季,尤其自 10 月開始病例逐漸上升,至次年 3 月後逐漸下降,秋冬時節正值流感及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數達到高峰的季節。

  • 致病原: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
  • 傳染窩:人是人類感染的主要傳染窩;但是病毒在哺乳類(主要是豬)及禽類(如鴨)體內常進行基因重組,可能產生新型病毒而造成大流行。
  • 傳染方式:主要在密閉空間中經由空氣傳播;由於流感病毒可在寒冷低溼度的環境中存活數小時,故亦可能經由接觸傳染。
  • 潛伏期:1~4 天,一般為 2 天
  • 傳染期:成人大約在症狀出現後 3~7 天,幼童甚至可長達數十天。
  • 臨床症狀:感染流感後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多數患者在發病後會自行痊癒,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常見為病毒性肺炎及細菌性肺炎,另外還包括中耳炎、腦炎、心包膜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等。高危險族群包括老年人、嬰幼兒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預防保健:

  • 衛教宣導
    • 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避免接觸傳染。
    • 如有出現類流感症狀,如有發燒、咳嗽等症狀,請及早就醫,以防感染流感引起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就醫後宜盡量在家休息,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如有外出,請記得戴上口罩,並注意咳嗽禮節,於咳嗽或打噴嚏時,以手帕或衣袖捂住口鼻,避免病毒傳播。
    • 於流感流行期間,民眾盡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減少病毒感染機會。
  • 接種疫苗: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施打流感疫苗,健康成年人大約可達 70~80% 之保護,而 65 歲以上等高危險群尤應接受疫苗接種,以防感染流感引起之併發症。

治療照護:

  • 主要以症狀治療之支持性療法為主
  • 抗病毒藥劑:第一代的抗病毒藥劑主要在抑制 A 型流感病毒的複製,包括 Amantadine(國內有許可證)及 Rimantadine(國內無許可證),不過對 B 型流感病毒不具療效,且有神經及精神之副作用,並容易產生抗藥性的問題。
    抗病毒藥劑神經胺脢抑制劑(neuraminidase inhibitor),可有效抑制流感病毒的擴散,包括 Zanamivir(Relenza, GSK)及 Oseltamivir(Tamiflu, Roche),可同時治療 A 及 B 型流感病毒,且具較不易產生抗藥性之優點。
    其中 Relenza 由於採取吸入式,使用上需要技術,亦不宜用於氣喘等病患,且在國內並無使用經驗;而 Ostelmivir 採取口服方式,只會有輕微的副作用(少數噁心、嘔吐),先進國家已有研究顯示其療效,並評估符合成本效益,可考慮對未接種疫苗之高危險群做預防性投藥,使用該藥物並不會影響接種疫苗的效力。
  • 環境消毒:不需要。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