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本局訂於110年9月29日(星期三)、110年10月5日(星期二)及110年10月28日(星期四)辦理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展延暨教師環境教育增能研習,請貴校鼓勵所屬教職員踴躍報名參加,請查照。
發佈日期 2021 年 9 月 11 日
發佈單位 衛生組
公告類別 行政公告
公告等級 普通
點閱次數 223
公告內容
一、 依據本局110年3月25日桃教體字第11000247631號函辦理。
二、 旨案係為提高教師環境覺知與敏感度,發現環境問題,並透過環境教育參訪及研習,增進教師環境教育教學知能。
三、 本案研習活動相關資訊如下:
(一) 第一場:
1、 辦理時間:110年9月29日(星期三)上午8時至下午4時。
2、 辦理地點:新竹市科學園區污水處理廠、香山濕地。
3、 課程主題:水的旅程~從竹科污水處理廠到香山濕地。
4、 課程大綱:新竹科學園區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金雞母,每天園區產生大量的工業廢水與生活污水,這些水必須經過污水處理廠處理後,才能排入客雅溪。在流進臺灣海峽前,河口形成香山濕地,因生態豐富,列為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該保護區範圍北起客雅溪口(含金城湖附近) ,南至無名溝(竹苗交界)。本課程將透過參訪、探索活動與觀察,了解水資源在都會區的足跡,以及水資源與生物的關係。最後從永續利用水資源的角度,思考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善用水資源。
5、 報名人數限制:限額30人,額滿為止。
6、 集合地點:請於活動當日上午7時50分前於觀音國中集合(車子請停校外圍牆側)。
(二) 第二場:
1、 辦理時間:110年10月5日(星期二)上午7時30分至下午4時。
2、 辦理地點:陽明山國家公園二子坪、面天坪 、向天山。
3、 課程主題:面天山裡的謎與寶~石屋群、豐年蝦。
4、 課程大綱:在陽明山國家公園面天坪附近,隱藏著一座座鮮為人知的石屋,歷經數十年或上百年的風吹日曬雨淋後,目前只留下石頭基座與矮牆,像謎一樣引人探究。而向天池是一個火口湖,也是一塊留不住水的濕地。這樣的濕地孕育了奇特的生物—鵠沼枝額蟲,又稱豐年蝦,牠利用短暫的雨水完成其一生,卵就在無水的環境裡生長,等待雨的到來。只有在下雨過後才能見得到牠的真面目,十分珍奇。本課程將帶著大家輕鬆漫步森林,享受森林浴,探訪神祕的石屋群,幸運的話,能見到鵠沼枝額蟲。
5、 報名人數限制:限額30人,額滿為止。
6、 集合地點:請於活動當日上午7時20分前於觀音國中集合(車子請停校外圍牆側)。
(三) 第三場:
1、 辦理時間:110年10月28日(星期四)上午7時30分至下午4時。
2、 辦理地點:台電核二廠北部展示館、1867年基隆地震海嘯遺跡金山老街與慈護宮、獅頭山海嘯疏散避難。
3、 課程主題:能源與防災教育知能研習。
4、 課程大綱:2016年5月經濟部之「新能源政策」為現階段政府能源政策發展重點,其中發展目標為確保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及社會公平之均衡發展,期達成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實現能源永續發展。臺灣的核能發電由2座運轉發電中的核電廠及4座核子反應爐產生了3872MWe的發電量,約佔台灣總發電量的12%。故核能在目今仍為台灣主要能源之一。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西側,易發生地震與海嘯等天然災害。所以如何保障人民用電安全無慮,同時強化核能電廠防救災的體系及效率,為目前政府之首要任務。本研習將透過實地參訪台電核二廠北部展示館、1867年基隆地震海嘯遺跡金山老街與慈護宮、獅頭山海嘯疏散避難,藉由現場講解與實地體驗,感受現今台灣能源政策,與地震、海嘯災害威脅,並了解各項災害的防救。讓學員了解新能源政策與地震海嘯災害的觀測與預報,同時藉由實地踏勘,以加深各項實務經驗。
5、 報名人數限制:限額30人,額滿為止。
6、 集合地點:請於活動當日上午7時20分前於觀音國中集合(車子請停校外圍牆側)。
(四) 參加對象:本市各級學校教職員,另因本案為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展延研習,以有通過環境教育人員認證之教職員優先錄取,如於先前已報名者,煩請重新報名,錄取順位亦將提前。
(五) 報名方式:
1、 請於110年9月17日(星期五)下班前至https://forms.gle/pbbH7ob1nQzfGYMb6 完成報名
2、 寄送報名表後,請一併於本市教師專業發展研習系統(https://drp.tyc.edu.tw/TYDRP/Index.aspx)-觀音國中項下報名,俾利核發教師研習時數。
3、 承辦人將統一於110年9月22日前寄發報名成功確認信,屆時煩請報名人員至E-mail收取確認信。
(六) 研習時數:全程參與者核予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展延研習時數6小時,未具環境教育人員認證身分者,仍可登錄6小時環境教育研習時數。
(七) 差假:本案參與人員及工作人員於課務自理及不支領代課鐘點費之原則下,由各所屬學校依權責核予公(差)假登記。
四、 為因應防疫及響應環保,請自備口罩、環保杯筷及飲水。
五、 請自備雨具(以穿雨衣為原則,風大請勿撐傘),穿著適合活動之服裝鞋子。
六、 本案聯絡人:觀音國中朱偉均主任,連絡電話:03-4732034#312。
相關附件